附录-3 时间:09202008

 

救恩史:在天主教的时间观念中,历史时间就是记载着天主对整个人类的救恩计划,并确定天主是唯一的创造者,也是唯一的救世主。因此,天主在人类的历史当中,也在每个民族当中,在每个文化转变当中,甚至在每个人的经历当中推动和实践祂的救恩计划。祂把这个计划启示给以色列民族,并在漫长的过程中实行,由亚巴郎(以色列民族信仰上的第一个祖先),一直到耶稣的来临,为时约一千九百年,天主一步一步的实践和启示祂的计划。天主借着以色列历史中的事迹、人物等,启示和实行救恩计划,因此若要认识救恩史,便须要先认识以色列历史。在以色列历史中的人物,天主不断地借着他们启示自己的计划,而这计划逐渐发展,一直到顶峰─耶稣达致最圆满的境界。耶稣说:「亚巴郎曾欢欣喜悦地企望看到我(耶稣)的日子,他看见了,极其高兴。」(若望福音第八章第五十六节),「梅瑟是指着我(耶稣)而写的。」(若望福音第五章第四十六节)。

 

 

人类的历史仍然在继续进展之中,救恩史也继续延续下去,教会的使命就是将救恩传扬给全人类,一直到天主的计划─新天新地的来临才终止。因此,在今日的世界中,教会无论是宣扬福音,或举行礼仪,都是纪念以救恩为核心的历史事迹:耶稣基督的死亡和复活,延续耶稣的工作,直到人类历史结束,耶稣再来的那一天。(注二)

 

 

奥迹:奥迹这个名词在天主教的文字中非常普遍,基本上,所谓奥迹是属于天主的思念或计划,并非凡人所能预知,比如【三位一体】、【天主圣子的降生】、【死亡与复活】,都为信徒是高不可测的奥迹。不过另一方面,天主向人类彰现奥迹又与他们的生命息息有关,使他们分享天主的生命,即所谓永生。

 

 

创世记:是旧约圣经的第一卷书。(希伯来圣经称《创世记》为בראשית,意思就是在开始之时)。创世记主要记述了天主创造万物,人的堕落,天主拣选以色列民族的整个过程。新、旧约中的许多典故都出自创世记。创世记的内容主要可分为:天主创造万物及恢复(11-225)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厄娃犯罪被逐典故(31-426)大洪水(51-119)亚巴郎及其生活的时代(1110-2511)雅各伯(亚巴郎之孙,依撒格之子)及其生活的时代(2519-4933)若瑟(雅各伯之子)及其生活的时代(301-5026

 

天主的创造:第一日:光与暗(天主称光为昼,称暗为夜。);第二日:天空与海洋(天主将水分为上下);第三日:旱地,植物(天主将天下的水聚集一处使旱地露出来;将旱地发出各种各样的植物。)第四日:太阳、月亮与众星(天主造了两个光体,作记号,定节令、日子、年岁,大的管昼,小的管夜,又造了众星。);第五日:鱼,飞鸟;第六日:陆上各种动物,人。第一章中也描述了天主照着自己的肖像造了人(创127),并赐福给所造之人-亚当厄娃,让他们管理地上的一切(创128)。第七日天主休息了(创22)。

 

原罪:按旧约记述,人类始祖亚当和厄娃于受造之时,除具有人性,还分享天主的超性生命,能直接与天主沟通。生活在乐园中无忧无愁。后来亚当和厄娃背叛天主(听信蛇的诱惑吃了知善恶果),失去乐园,失去与天主共融的幸福,也造成后来人类普遍与天主隔离之处境,失落超性的生命,就是「原罪」,代代相传。由原罪而衍生出其它七种罪宗:

1骄傲:慕求虚荣。贪图人赞美。轻视别人。不肯认错。欺负别人。夸赞自己。固执己见。同人争气。

2悭吝:过分爱好和追求现世的财物。没有恻隐之心。虐待劳工。用不公道的手段追求财物。不置备自己或家人所必需的对象。

3迷色:追求无廉耻相反洁德的事。

4愤怒:怀恨。记仇。咒骂。凌辱别人。没有压制自己的怒气。

5贪饕:只求贪图口腹的快乐,对于饮食没有节制。对于烟酒的嗜好没有节制。

6嫉妒:小气。嫉妒别人的成功。喜欢别人做事失败。别人受灾害,自己的心喜欢。露出别人的毛病为损害别人的名声。

7懒惰:懒惰尽自己的本分。荒废时间。无心学道理。无心改自己的毛病。